红豆是块冰

勿忘初心❤️

穿越时空爱上你(卅九)

• 故事是故事,现实是现实。  

  真心爱俩宝,坚决不上升! 

• 腹黑忠犬王爷凯x毒舌搞怪特工千 



第卅九章  策反?无效! 


塞外与京都相隔几百里,车队人马自京都出发,要近十日才能到达。 

出了京都最初的几天,易烊千玺总是新奇地趴在马车车窗看风景。随着车队离京都越来越远,周遭的景色也愈渐荒凉,他便失了兴趣。 

马车摇摇晃晃地行进着,如摇篮一般把易烊千玺的瞌睡虫勾了出来,无事可做,他干脆闭目养神,断断续续地哼着《长相思》调子“拉咪拉咪,咪唻咪哆” 

困倦感越来越浓,他打了个哈欠,歪了歪身子,靠在了身旁人的肩上“小海,借我靠会儿哈” 

温柔的声音自身边响起“很用功啊,小憩都不忘背谱” 

嗯?易烊千玺听声音好像不是小海,睁开了眼睛,对上了一双含笑的水眸,困意立刻被驱散了,他腾地坐直了身子“殿下,你不是在前面的那辆马车里吗?” 

“一个人太过无聊,两个人还可以说说话”王俊凯看易烊千玺紧张地掀开帘子向前方张望,笑着说“我是悄悄过来的,没人发现” 

易烊千玺松了口气,放下帘子,和王俊凯各靠一边面对面坐着。 

马车里一时间静了下来,两人都不说话太过尴尬,王俊凯随便想了个话题“你刚才哼的调子没错,念的是什么词?” 

哆唻咪是现代音符读法,易烊千玺自然不会说实话“宫商角徵羽念起来太麻烦,我找了几个顺口的形音字,唱起来比较方便” 

离开京都的时日越长,易烊千玺心情越沉重,尽管他面上还是如常地笑着,王俊凯却能在他的眼中看到慌乱,眼看就要到草原了,王俊凯担忧道“你很紧张?” 

“当然紧张”易烊千玺苦恼地拽着袖子“我怕弹错了就没命了” 

电视剧里,古代帝王动不动就会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儿杀人,他现在不是在拍电视剧,不能NG,这可不是闹着玩的。 

“十一”王俊凯轻拍了拍身边的位置“坐过来” 

过去这一个月,王俊凯对易烊千玺的好,易烊千玺心里清楚,可是他始终都记得,他不是这里的人,不能和古人有太多的牵扯。 

王俊凯见易烊千玺不动,挪到了他的身边,抬手将他的头轻轻地按在了肩上“这曲子你练了这么久,不必担心,没问题的。看情况,约莫傍晚就能到了,困就睡一会儿吧” 

易烊千玺内心挣扎,他确实因为抚琴的事整日心神不安,每每王俊凯在他身边,他总是能放松些,但他不愿依靠王俊凯,他不喜欢软弱的自己。 

他坐直了身子,向王俊凯拱了拱手“殿下还是回自己的马车吧,和我同乘一辆不合规矩” 

王俊凯看着易烊千玺的眼睛,那双眼眸明明清澈无尘,他却无法透过它看进十一的心里,十一,为什么每当我觉得你就快要接受我时,你却要把我向远处推? 

易烊千玺低下头,避开了王俊凯的视线,他终究不是铁石心肠的人,做不到说出伤人之语后还能若无其事。 

王俊凯什么都没有说,转身掀开车帘离开了马车。 

小海和车夫一起坐在外面,意外地看到王俊凯出了马车“殿下” 

王俊凯略点了点头“进去陪他吧” 

小海钻进马车,易烊千玺闭目靠在车壁上,小海疑惑,公子和殿下吵架了?想来公子此时是不想说话的,他没有打扰易烊千玺,只静静地坐在一旁陪着。 

天色渐沉时分,皇帝的车驾终于来到了草原。 

易烊千玺被小海叫醒,掀开侧帘向外眺望,一望无际的草原闯入了视野,兴奋冲散了困倦,他跳下了马车“哇,好大的草原” 

“公子”小海紧随其后跳下马车,拿了斗篷为他披上“草原昼夜温差大,别冻着了” 

一阵风吹过,易烊千玺感觉这风仿佛透过衣料直接吹进了身体里,他抖了抖,裹紧了身上的斗篷“确实有点冷啊” 

越于部奇源王爷为迎接皇帝早已驻扎好营帐,此时他率一众部下向皇帝行礼“参见皇上” 

皇帝亲切地扶起他“爱卿平身”,两人一同进入了营帐。 

不同于上次秋猎,这次的塞外行围对人员的调度分配做了明确的规定,易烊千玺因着是皇帝特指随行的,便被分到了与世家公子同住,依旧是两人一个营帐。 

易烊千玺发现他的运气还真是“好”,分营帐又遇到了熟人,那日在王府后花园认识的徐子淇。 

想到小海说的冷玉和徐子淇很熟,易烊千玺的脑瓜仁都疼了,同住这些天该怎么相处?万一两人有点什么小秘密怎么办? 

既然左右都是要被拆穿的,易烊千玺索性破罐子破摔,走到正在翻阅书本的徐子淇面前拱手行礼“徐公子,在下要坦白一事” 

徐子淇抬起头“冷公子何事?” 

“在下并非冷玉” 

“我知道” 

“你知道?”这个回答让易烊千玺有点惊讶。 

“那日在王府遇到公子,言谈之中便知公子并非冷玉”徐子淇淡淡笑着“我要如何称呼阁下?” 

没想到徐子淇这么好说话,易烊千玺紧张的神经放松了下来“叫我十一吧,我没名字,殿下是这样叫我的” 

小海抱着鸣凤琴走进了营帐“公子,琴放哪里?” 

“呃”易烊千玺环视四周,只有面前这一张大桌子,可是桌子上已经放了徐子淇的书。 

徐子淇许是看出了他的为难,自觉地挪了挪书本和桌上的油灯,为他腾了块地方“放这里吧” 

“天色不早了,二位公子早些歇息吧”小海放好琴退了出去。 

“听闻皇上要你抚琴,十一此行带的可是吟风琴?”吟风琴是冷玉的常用琴。 

易烊千玺摇了摇头,在徐子淇对面坐了下来“我离开品乐坊走得突然,吟风琴留在了那里,这张是鸣凤琴” 

“鸣凤琴?”徐子淇眼中出现了惊喜的神色“这可是宸妃娘娘的琴啊,十一可否借我一观?” 

听小海说徐子淇是喜好音律之人,易烊千玺信手解开抽绳,小心地褪下了琴袋,一张柏木古琴便展现在了桌上。 

徐子淇轻勾了几根弦,赞赏道“柏木极难成琴,此琴音色极佳,琴身自有天然的柏木香,果然是张好琴” 

易烊千玺是来了这古代才接触琴的,他不太懂琴,既然徐子淇说好,那便是好吧。 

“明日晚宴,十一要演奏哪首曲子?” 

“《长相思》” 

徐子淇点了点头,轻抚琴弦,《长相思》的调子自指下流出。 

徐子淇弹得很好,易烊千玺没有打断他,只默默地听着,渐渐沉醉其中。 

徐子淇突然小声说“十一,你要提防煜王殿下” 

“什么?”易烊千玺以为自己出现了幻听。 

徐子淇自然地演奏着,借着琴音的掩护压低声音继续说“你身边的那个小跟班,他是煜王派来监视你的,你最好别太信任他” 

易烊千玺松了口气,他还以为多大的事儿呢“这我知道,小海最初就是殿下用来监视我的,他现在待我很好,殿下待我也很好” 

“不,你不知道”徐子淇坚定的说“没有人会无缘无故对一个人好的,更何况那个人是煜王” 

“煜王怎么了?”易烊千玺听得云里雾里。 

“你可知煜王的母妃宸妃娘娘是皇上最爱的女子?” 

易烊千玺点头“小海和我说过” 

“煜王刚出生时,皇上喜不自禁,当下便要立他为太子,一众大臣极力阻拦,这件事才被按了下来。这么多年过去了,陛下从来没断过要立煜王为太子的念头,庆王和平王已然把他当做了眼中钉,煜王选择支持庆王,一来消除了庆王对他的忌惮,二来拿他做挡箭牌,将平王的注意力转移,如此一来便可让庆王和平王相互敌视,他置身事外作壁上观,只待两人斗得两败俱伤,他便可以坐收渔翁之利,心思之深沉,不可不防” 

真的是这样吗?易烊千玺听着徐子淇的话,却觉得他说的根本就是另一个王俊凯,他是不愿意相信的“殿下不是那样的人,他无心争夺皇位” 

“这便是他厉害的地方,他表现得那么淡泊宁静,没有人会怀疑他”徐子淇笑了“那可是皇位,谁会不动心呢” 

易烊千玺恍然大悟地点了点头“你说的有些道理,多谢徐公子点拨” 

一曲终,徐子淇摆了摆手“不必言谢,你我同住一个营帐,如果不介意,你唤我子淇吧” 

易烊千玺将琴收回琴袋“好,子淇,天色确实不早了,我们都安歇吧” 

宽下外袍,易烊千玺躺到自己的床上盖上了被子,没多久便呼吸平稳地睡熟了。 

徐子淇看着床上的人,嘴角勾起一丝笑,果然是个单纯的人,三言两语就信了。收了桌子上的书,吹熄了油灯,他也回到了自己的床位安歇。 

营帐里很安静,黑暗里,徐子淇没有看到,易烊千玺睁开了眼睛。 

从徐子淇三句不离太子和皇位时,他就知道了他的用意,徐子淇把庆王说的那么无辜,显然是他的人,看来两人会同住一个营帐也不是偶然。 

庆王派徐子淇来是想潜移默化地策反他,明眼人都看得出来他现在和王俊凯走得近,如果他被策反了,王俊凯绝对会受到重创,平王就是个典型的例子。 

可惜,他易烊千玺是1500年后的人,他清楚王俊凯是没有争夺皇位之心的,庆王如此防着他,实在是多心了。 

一片真心的相助,却被猜疑提防至此,王俊凯若是知道了,定是会心寒的。 

易烊千玺抱紧了被子,他突然想念起王俊凯的怀抱,那个温暖的怀抱。 

在这之前,都是王俊凯抱着他的,可是这次,他想抱一抱他,孤身一人的王俊凯让他忍不住心疼。 

王俊凯和他太像了,他们没有人可以去依靠,谁都不能相信,大约正是因为如此,他们才会把对方当做取暖的人吧。 

徐子淇那样说王俊凯时,易烊千玺心里是气愤的,可是他不能表现出来,若他明确的说不信,徐子淇也许会转移策反对象,与其让他在王俊凯身边埋下未知的隐患,倒不如让他以为自己被策反了,这样王俊凯就安全了。



评论(4)

热度(27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