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是块冰

勿忘初心❤️

穿越时空爱上你(进九)

• 故事是故事,现实是现实。  

  真心爱俩宝,坚决不上升! 

• 腹黑忠犬王爷凯x毒舌搞怪特工千



第进九章  正式学艺 


第二天王俊凯和易烊千玺在镇上随便转了转,两人赶在天黑前回了山上。 

初霁见人回来了,叫了易烊千玺去诊脉,确认了他没事才放下心来。 

转眼到了四月里,清明下了几场小雨,山林里的空气被冲刷得格外清新,易烊千玺清早起床推开屋门,泥土混合着青松翠竹的气息扑面而来,整个胸腔都充满了清冽之气,原本还有些混沌的头脑顷刻间困意全无。 

随意摆着手臂舒展筋骨,信步走到院门口,没有看到王俊凯,易烊千玺意外地看到初霁正盘腿坐在院外的那块方石上闭目打坐。 

初霁听到响动睁开了眼睛,见是他,随手指了指一旁的空位“小千,来” 

师父突然间这么正经,易烊千玺也端起了正经的样子,走过去规规矩矩的坐到了他的身边,又学着他的样子盘起了腿。 

初霁慈祥地笑着,状似无意地问“小千啊,你来山上也有段时日了,心中可有什么感想?” 

这一个多月来吃人家的,住人家的,俗话说吃人家的嘴短,易烊千玺想着怎么也得说点好话,摆出了笑呵呵的表情“山上很好啊,空气清新,生活压力小,各位师兄师姐很照顾我” 

初霁微摇了摇头,直视着易烊千玺的眼睛“小千,为师要听实话” 

初霁的眼睛平静无波,就像一面能映出人心的镜子,易烊千玺看着,小心翼翼地说“我怕说实话会得罪人” 

初霁眼中有了笑意“无妨,你只管实话实说” 

自从王俊凯告诉易烊千玺要思考些除他之外的事,易烊千玺每晚睡前都会静思一会儿,想来想去却想不出什么惊世骇俗的大道理,左不过是回顾当天做了什么,见过什么人,说了什么话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于是他凭着感觉回答初霁“老实说,在来之前,我以为师父弟子广布,而且每一个都身怀绝技,就像三师兄他们那样,可是来了这山上之后,我才知道师父只有九个弟子,二,四,六,八几位师兄师姐虽然各有绝活,可是如果把他们放在人堆里却也只能算是普通人,他们当初拜师一定是想学到很厉害的东西的,如今只做个普通人,他们却过得很开心,没有什么不满情绪,这很让我费解” 

初霁满意的笑了“你很会提问题” 

“为师当年收徒时,或是看中了他们的天分,或是看中了他们的诚心,但是有一点你要明白,有天分的毕竟是少数。人这一生,轰轰烈烈是一种活法,平淡如水亦是一种活法,有些人注定有不凡的人生,好比小九,而有些人注定是个平凡的普通人,强求不得。人活一世,不必过于执着改变自己,能认清自身,走最适合自己的路才是最重要的,老二他们找到了属于他们的路,所以他们行得开心,将来也必定走得长远,你懂了吗?” 

易烊千玺略一思索,点了点头“所以师父肯帮我不只是因为九师兄”怪不得当初答应的那么爽快。 

果真是一点就透,初霁颇为欣赏道“你很聪明” 

王俊凯说过,他们不下山是因为初霁有意要传易烊千玺功夫,他怀着期待问“师父,我真的能重学暗器吗?” 

初霁猜到王俊凯定是和易烊千玺说了什么,心里感叹,小九啊,为师的心思全被你说出去了,既然人家都知道了,初霁坦然承认“只要你做到一点,就能” 

易烊千玺迫不及待地问“哪一点?” 

“遗忘” 

“遗忘?”易烊千玺不解。 

初霁点头“忘记你曾经暗器学得有多好,运用得有多纯熟,回到原点,以平常之心从头学起” 

易烊千玺明白了“这就是师父让我和九师兄学了一个月清心诀的用意?” 

初霁抬手摸了摸易烊千玺的头“真是个惹人喜欢的孩子,孺子可教啊” 

“那师父我要继续念清心诀吗?”既然初霁说不能急,易烊千玺想着大约还要有一段时间才可以学艺吧。 

初霁问“你现在能做到遗忘了吗?” 

低头看了看自己的手腕,易烊千玺抬起头坚定的说“从手筋被挑断的那天起,我就忘了”他不后悔为王俊凯做出的牺牲,当初来治疗也只是希望可以减轻王俊凯心里的内疚,手腕灵活些少给他添点麻烦。 

“很好”初霁将手放在了易烊千玺的下腹部“闭上眼,深吸气,气沉丹田” 

易烊千玺听话的照做。 

“凝聚身体里的力量,试着把力量转移到你想象中的部位” 

“师父,好难” 

“没关系,慢慢来” 

王俊凯走到院门口,默默看着在方石上打坐的两人,唇角微勾。 

小海走了过来“殿下” 

王俊凯抬手打断了他说话,转身向院子里走,示意小海别去打扰。 

接下来的两个月,易烊千玺潜心练习,经历了由聚不起力到力量收放自如再到可以随意转移到身体各处的过程。 

这天,初霁让二师兄把一满桶水放到了他的面前“把捅拎起来” 

一旁的小海诧异地看着初霁,公子的手腕伤了,用力太过手筋就会疼痛难忍,这么大一桶水,怎么可能拎的起来。 

易烊千玺看着眼前的水桶,深吸了一口气,双手握上桶把,本以为会拎不动,令他没想到的是,他轻轻松松的把桶提了起来。 

桶比预想中轻了太多,这种感觉就像拼尽全力拔河,绳子突然断了,他没站住脚,身体不受控制地要向后倒,王俊凯眼疾手快的接住了他。 

桶里的水洒了大半,打湿了他的衣衫,他却浑然不觉,关注点都集中在了手里的水桶上,试探着松开了一只手,单手拎着水桶依然没有觉得吃力。 

低头看了看自己的手,又抬头看了看王俊凯,易烊千玺懵懵地问初霁“师父,我的手好了?” 

王俊凯笑笑地看着他“恭喜啊小师弟,你学会运用内力了” 

“内力?这是内力?”易烊千玺此时仍然觉得不可思议,他竟然不知不觉中学会了使用内力! 

初霁捋着胡须向他解释“调动体内的力量代替手腕发力可抵消对手筋的伤害,做到了力随意动证明你的内力已经运用纯熟了” 

这不是武侠小说里的情节吗?易烊千玺都有些怀疑自己是不是在做梦了“所以,有人一拳的力道不下百斤是真的?” 

初霁指了指身旁的石桌“只要勤加修炼,拍碎这张桌子轻而易举” 

易烊千玺内心欣喜不已,如果运用好这份力量,他不仅可以重拾飞针,还可以使速度变得更快。 

再多的欢喜也没有冲昏他的头脑,他拱手向初霁行礼“谢师父指点” 

初霁从袖中抽出了一本书递到了他的面前“你已学会运用内力,为师便没有什么可以教你的了,这本书上记录了多种暗器的使用技巧,你若有兴趣就学一学” 

“是!”易烊千玺是喜欢暗器的,双手接过了书,开心的紧握在了手里。 

这时,天上响起了一声鸟鸣,小红从天而降,在靠近易烊千玺时收了翅膀,落在了他的肩上。 

易烊千玺意外地看着肩上的红隼“小红,你怎么来了?” 

小红低下头,啄了啄绑在腿上的小竹筒。 

王俊凯走过来把小竹筒从小红的腿上拆了下来,打开塞子,从里面倒出了一个小纸卷,摊平了纸卷,熟悉的字迹出现在纸上“礼言的信” 

“是吗?”易烊千玺打趣道“他是不是嫌咱们离开的太久,不想管理王府了?” 

王俊凯快速浏览着信,眉头越皱越紧“他说,父皇急着叫我们回去,月国皇帝想要我陪毓心公主回月国省亲” 

“哦,省亲就是回娘家的意思对吧?”易烊千玺点着头,突然反应了过来,瞪大了眼睛“啥?省亲?去月国?!” 

收了纸卷,王俊凯向初霁拱手“师父” 

初霁抬手打断了他要说的话“既然有事,就去办吧” 

“所以,我们要下山了?”易烊千玺问。 

王俊凯点头“嗯,要尽快” 

才学会了内力,易烊千玺还没有来得及深入学习运用和修炼便不得不和王俊凯离开寄云山。 

镇上的师兄师姐都来为他们送行。 

“师父”易烊千玺依依不舍地拥抱初霁向他告别。 

初霁爱怜地摸了摸他的头“和小九好好过日子,他会教你怎样修习内力,若有时间回来看看” 

“好”易烊千玺认真地点头应着。 

八师姐把一个布包放到了他的手里“我给你和小九做了两套夏衫,本以为这个月就该用得上了,可惜没能看你们穿上” 

易烊千玺接过布包抱在怀里“谢谢八师姐” 

四师兄将一个小箱子递给了王俊凯,对易烊千玺说“答应了你的拜师贺礼,四师兄可没食言” 

“谢四师兄” 

二师兄把一个油纸包塞到他的手里“二师兄也没什么好送的,你喜欢吃的点心” 

易烊千玺笑着“这个礼物我很喜欢” 

有相聚便会有分别,易烊千玺和王俊凯向众人拜别,抱着满满当当的礼物上了马车。 

初霁和几个徒弟目送着马车渐行渐远,消失在了视线里。 

坐在马车里,易烊千玺看着面前的一堆礼物发呆,王俊凯捏了捏他的脸“要是难过可以哭出来” 

他摇了摇头“殿下说过,悲欢离合在所难免,我不难过” 

“那你为什么苦着一张脸?” 

“六师兄没来”

抬起头看王俊凯,易烊千玺笑了“不过他送了一份最好的礼物”没有什么比你能活着更好了。 

王俊凯却不赞同“我觉得八师姐的礼物最好” 

“为什么?” 

王俊凯颇为无奈地说“只有她送了我礼物” 

扫了眼面前的包袱箱子,易烊千玺反应了过来“对哦,哈哈哈,果然小师弟都是最受宠的吗?” 

王俊凯伸手把他抱进怀里“是啊,九师兄要把小师弟捧在手心里宠着,一辈子宠着” 

易烊千玺环住王俊凯的腰,向他的颈窝蹭了蹭,调整了一个舒服的姿势靠着,想到王礼言的那封信,他不禁忧愁了起来“可是小师弟给九师兄惹了大麻烦,要是去了月国,我这个冒牌的‘公主’不用一刻就会被发现是假的” 

王俊凯不甚在意地说“那我们就去把真的找来” 

“真的?”易烊千玺惊讶地看着他“殿下知道公主在哪里?” 

王俊凯点头“我们在去找她的路上” 

易烊千玺掀开马车侧帘,外面的景色果然不是他们来时见过的“殿下也是神算子吗?这都能提早做出应对” 

“我可没有六师兄的好本事”王俊凯把易烊千玺的头重新按在肩上“只是多了个心眼而已”只要是与你有关的事,我必须做到准备万全。 

“早知如此我就不担心了”易烊千玺说着打了个哈欠“一晚上都没睡好” 

王俊凯低头在他的额上轻轻一吻“那就睡会儿吧,到了我叫你” 

“今天就能到吗?” 

“嗯,在隔壁镇子” 

易烊千玺隐约猜得出王俊凯把公主安置在这里的用意,一来这个地方偏远清净,没人认得公主,二来隔壁镇子离寄云山近,几位师兄师姐也可帮助照拂。 

王俊凯总是尽力把事情做得滴水不漏,和他在一起时易烊千玺整个人都是轻松惬意的,可是易烊千玺心里却忍不住心疼“殿下做事要想那么多,是不是很累?” 

“习惯了”王俊凯不想让易烊千玺担忧那么多,把话说得轻松“你现在要是让我别想那么多我反倒做不到了” 

易烊千玺困倦的闭上了眼睛“做个聪明人真累” 

王俊凯低头看,易烊千玺已经呼吸均匀的睡熟了,为他理了理垂到鬓边的发,王俊凯的眼中有着难掩的怜惜,其实做个聪明却要装傻的人才是最累的吧。 

在这古代,易烊千玺时刻用没心没肺作为伪装掩藏起锋芒降低存在感,可是王俊凯希望他可以没有顾虑开心的做自己,所以他要让自己想得全面,他要做易烊千玺的依靠。



评论(14)

热度(2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